北京

将献血纳入征信,刚刚,国家正式宣布

2019年12月03日 14:45
来源:鸣金网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的一则通知,令个人征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要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轩然大波。

在人们的普遍意识中,“征信”都是以一种负面、黑名单机制存在,将自愿性质的“无偿献血”同征信挂钩,难免让人产生将公益事件信用化的倾向。

争议和担忧瞬间将支持者的声音淹没:

不献血就没诚信?

拒绝献血要记录征信?

因身体等原因无法献血也可能上“黑名单”?

会不会给今后的银行贷款和工作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献血有甜枣吃,不献血也不会挨巴掌

就在今天上午,卫健委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明确表示:“无偿献血纳入个人征信是个人信用的加分项目,目的是让更多无偿献血者的善举得到支持和肯定”。

简而言之,无偿献血纳入征信,不是处罚与惩戒,而是表彰和激励。

这可能是国家首次在征信系统中引入正向奖励机制,而既有惩戒,也有褒奖,才是一个完善的征信系统本该具备的两面性

实际上,作为对无偿献血的激励,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做出表率。

江苏省从2017年开始,对无偿献血达到一定量者实行“三免”政策:公共交通免车票、政府公园免门票、公立医院免门诊费。

山东威海也从2017年开始到去年11月底,为7.4万名无偿献血者申请信用加分,这些人获得了公立医院免押金、行政许可审批“绿色通道”、更高额度授信贷款等“特殊待遇”。

此外,杭州、温州、郑州、青岛等地也已在施行将无偿献血同个人信用挂钩的类似做法。

没错,有信用真的能当钱花!

正是有了多地的成功经验,国家才正式下发通知,鼓励全国推广,个人征信历来“重惩戒轻奖励”的做法是时候得以纠偏了。

有些人依然质疑,征信不是大杂烩,什么都可以往里扔;也有人打起了歪主意,因为信用卡逾期、欠钱不还导致信用丢了分,通过无偿献血补回来?

自然想多了!这里面有个天大的误会,征信系统其实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央行主导的“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同金融、经济相关;另一个是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道德文明和诚信建设相关。

争议的产生,关键就在于绝大多数人认为无偿献血被纳入了第一类央行征信,事实上它被归入的是第二类征信,欠债还钱、鼓励献血,两者并行不悖,法律和道德相得益彰。

近期某富家子弟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是第一类征信,“ETC欠费超30天”上报的也是第一类。而西安“垃圾不分类”、浙江“频繁跳槽”纳入的征信则是第二类。

眼下这起事件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何要对无偿献血特别激励,乃至计入个人信用,发放“好人卡”?

因为血液是一种特殊又必备的物品,目前还无法人工合成,但每天都需要相当数量的血液,才能保障医院治病救人和临床医疗的顺利开展,而我国虽然人口众多,却依然面临血液短缺的巨大缺口。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每年因血液供应不足等问题去世的有近4万人。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也是国家鼓励无偿献血的基本原则,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信用,才是这个新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守护的最大财富。

国家将无偿献血同征信挂钩,引入奖励机制,是完善个人征信体制的重大进步,诚信人的善举,值得更多褒奖。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今天,我们看到那些失信之人寸步难行。也看到了那些诚实、讲信用的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诚信的人,银行、微信、支付宝争相为其服务,处处得以方便。

失信的人,被国家盯上耻辱柱,事事受限,人人知而唾弃。

是的,国家正狠狠奖励诚信的人!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