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环保税实施两年:关于家居行业的变化你感受到几个?

2019年12月25日 15:25
来源:央广网

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即将迎来2周年。而如果从2016年的环保大督察算起,这场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已然历时4年之久。

  对于首当其冲的家居制造业来说,这段时间足以考验一个企业的优劣,足以显现一个产业的浮沉,个中影响也足以辐射进千家万户。以下这些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买方:涨价浇不灭消费热情

  “涨涨涨”,几乎是家居厂商和消费者在过去两年最直观的印象。

  环保税正式实施以来,大量制造企业为排污买单,加之人工、物流、租金、研发、设备等成本上行的共同压力,水泥涨,电线涨,塑料涨,实木涨,铝材涨,铁涨,钢材涨,配件涨,纸箱涨……家具价格上涨的戏码,轮番上演。

  细心的消费者发现,网上售卖的一些家具品牌,近几年虽然各种促销活动越来越多,但实际上产品整体涨价了20%。业内人士测算,2018-2019年两年间,装修市场的原材料成本价格平均上涨了25%-30%。

  有意思的是,用户的消费热情,似乎并未被单纯的涨价潮浇灭,特别是中高端家具的销售份额,继续甩开低端家具市场,成为当前家居消费的主流。究其原因,家居消费向品质化、绿色化、健康化的升级需求,以及环保政策推动之下的产品升级功不可没。

  过去两年,头部家居企业积极引领绿色转型之路,一批又一批绿色人居的先进生产工艺和代表性家具产品,更多、更快地走向大众视野,主流的80、90后消费者纷纷惊呼:这才是我想要的健康家!

  以公众熟知的油漆为例,普通溶剂型油漆应用在家具上由来已久,但在环境保护的重视下,新型的粉末涂装工艺得以迅猛普及。环保“楷模”我乐家居近期推出的雷克系列整体橱柜,采用了静电粉末喷涂工艺。这种工艺以空气作为分散剂,不产生挥发性物质,对水和大气没有污染,无异味,涂装质量有保障,之前行业主要专用于儿童家具制造中。

                                        图:我乐家居整体橱柜“雷克”系列

  此外,蒙娜丽莎瓷砖投入使用节能窑炉系统、无尘化抛光设备等设施,箭牌卫浴采用环保的UV辊涂生产线,红星美凯龙每年狂投5000万用于环保质量检测管理……变革后的“无毒家居”,广受消费者青睐。用户对“一分钱一分货”的真切体验,从未如此强烈。

  “健康、舒适的居住体验,才是符合当前人居改善趋势的市场痛点。”观察家认为,过去两年,动辄上千的室内环境检测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动辄几万的定制家居销量屡创新高,就是因为城市中产和新中产们,已经成为品质消费的高度信赖者和忠实追随者。而这种消费习惯的变迁,背后酝酿的家居产业巨变,正来势汹汹。

  卖方:大浪淘沙,优胜劣汰

  对于家居市场的“卖方”而言,环保税加上环保设备的整改投入,至少将家居产品的出厂成本提高了1%-2%。这笔看似不起眼的成本增加,叠加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种压力,成为加速推动家居企业优胜劣汰的残酷“分水岭”。

  弱者离场的局面在所难免。不少净利润率不足10%的中小家居企业,难以跟上改革步伐,好则努力转型,差的限停整改甚至关店,连曾经辉煌的苹果装饰也难逃魔咒。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有73家规模尚可的家居企业破产,受影响的厂家、员工、经销商数以万计。

  而强者恒强,头部家居企业则是环保税实施两周年来的受益者,最直接的利好即是减税优惠。如产业聚集重地广东规定,纳税人达标节能减排,排放污染物值低于标准30%和50%的,分别可按75%和50%征税。如此算来,先进企业应缴的环境税额比之前的排污费还要低,环保真正成为“有利可图”的事情。

  大浪淘沙,在这样一场“去粗取精”的洗牌变革中,“伪环保”的厂商逐渐出局,市场加速向头部家居品牌集中。以整体橱柜品类为例,2015年我乐家居、欧派、志邦、金牌、皮阿诺5家仅有8.8%的市场份额占比。仅仅3年后的2018年,“橱柜五雄”市占率已逼近18%,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定制家居或成“最大赢家”

  具体到细分产业,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环保“淘汰赛”里,定制家居可谓是难得的掌握主动权的一方。头部定企很多年前,就受消费者影响进行了主动的自我调整,比如引进环保生产线、使用环保原料、严苛检测出产标准等,是泛家居界较早达标甚至超越环保国标的品类。

  换句话说,环保税实施两年间,当建材、家纺、地板、成品家具、厨电、装饰等行业企业忙于转型的时候,早已准备妥当的头部定制家居企业们,凭借先天的环保优势,在产品端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并且,定制家居还从容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变革风暴,包括精进研发、原创设计、提高工艺、融入科技和智能等,加速了传统家具向定制市场份额的转向。比如我乐家居2018年推出比“E0”环保标准还严苛的松芯纯净板;2019年10月率先发布第十代智慧厨房,其中的专利中柜和智能灯光体系广受瞩目;本月又一口气推出莱奥系列、星云系列、莫兰迪系列和至尚系列4款全屋定制新品,稳固了其“设计王者”的地位。

  最终的结果是,定制家居牢牢成为泛家居诸多细分产业中增长最亮的那颗“星”。根据业绩报告,9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8.08%和18.78%,是家居业整体增速的3倍还多,亦远高于国家经济整体增速;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预估,2019年全年度将大概率延续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

  一位林姓商家表示,头部定制企业实力雄厚,在环保、资质、标准、产品、营销等方面都有着持续的投入,应对政策变动或市场危机的能力更强,更有定力,也更具建设性,势必成为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产业洗牌的热门去向。

  对各行各业包括家具业来说,环保风暴看似“绞索”,但其实也是消费者获得更健康、舒适家具产品服务的“保护伞”,亦是中小企业进阶、经销商成功转型的攀登“云梯”。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