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楷模、圣象地板…「大牌」不合格,你家买了吗?

2020年01月16日 17:13
来源:新京报

苏工商局、山西工商局相继公布了一系列家具建材产品的质量抽检结果。说实话,拿到这些抽检结果公示名单,楷模、红苹果、富美鑫家具,瑞嘉、圣象地板,新中源陶瓷、盼盼木门……连见多识广的家居君,都惊讶脸了。这么些不合格的“大牌”产品,你家有在用吗?

一些“大牌”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说起家具的质量问题,“甲醛释放量”恐怕是消费者最为熟悉,也是最担忧的问题。无论是木家具还是建材,生产过程中一般避免不了使用胶黏剂或油漆,如果处理不当或者胶合、封边、涂饰工艺中使用了甲醛超标的胶粘剂、油漆,就用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

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致癌物质,其释放期长达3~15年,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长期的。甲醛会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系统,长时间吸入过量甲醛会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肺操作及影响神经中枢系统正常工作,致突变作用。

目前,多个国家标准对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有强制要求,例如GB/T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标准》、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中都有要求。按GB 18584-2001标准,木家具、建材等木制装饰装修材料中甲醛释放限量应≤1.5mg/L。

本次江苏工商局公布的木家具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涉及“甲醛释放量”一项商品的具体如下:

点击放大查看

新京报记者根据江苏工商局公布资料整理

富美鑫、楷模、海润……这些品牌都“榜上有名”;另外还有一些“非知名品牌”,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更严重,例如一款型号为1601的“铭豪”餐椅,实测值为131.5mg/L,将近国标的10倍。

除了家具,在山西工商局近日公布的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中,有多款建材品牌也榜上有名。例如瑞嘉地板、倍康地板等,也上了“黑榜”。

新京报记者根据山西工商局公布资料整理

此外,还有的家具出现“外观要求”、“表面理化性能要求”、“力学性能要求”不合格的情况。

木工要求不符合要求,常见问题是人造板部件未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会导致结构松散、甲醛释放、加重木材腐朽,缩短使用寿命等安全卫生要求;

漆膜附着力、漆膜耐香烟灼烧、漆膜抗冲击不符合要求,会导致家具漆膜容易脱落、缩短使用寿命等问题的出现;

强度和耐久性推拉构件强度、桌类垂直加载稳定性、桌类垂直和水平加载稳定性不符合要求,产品会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时就会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新京报记者根据山西工商局公布资料整理

陶瓷砖的“吸水率”,代表瓷砖的内在稳定性,吸水率不合格的瓷砖会缩短瓷砖使用寿命并影响整体家装效果;

防盗门的“锁具要求”,直接影响着门的安全性。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