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9家居行业十大事件回顾

2020年01月19日 13:47
来源: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事件一:顾家家居终止收购喜临门

2019年4月14日,顾家家居、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宣布6个月期满,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与顾家家居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自动终止。对于中止原因,顾家家居表示自《股权转让意向书》签署后,在商洽过程中受主客观条件影响,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在意向书有效期届满前达成共识并签署正式的转让协议,因此本意向书自动终止,并未具体提及原因。

此前6个月,双方曾公告,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拟以不低于15.2元/股的价格向顾家家居转让其所持有的不低于9081.73万股喜临门股票,交易总价不低于13.8亿元。交易完成后,顾家家居将持有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喜临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可能导致喜临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事件二:碧桂园斥资50亿建智能卫浴产业园

2019年4月19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和碧桂园集团签订50亿元智能卫浴产业合作协议,碧桂园将在潮州建设约1000亩智能卫浴产业园,主要生产智能马桶等产品。碧桂园智能卫浴产业园占地1000亩,将建设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流水线生产厂房及产线,国家级研发中心,以及行政办公、员工宿舍、员工餐厅等附属设施。

项目将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设计,将厂区打造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符合工业4.0的智能卫浴产品制造企业。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能达到500万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区域并实现出口,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卫浴产品制造厂。

事件三:TATA木门胜诉侵权案被判“驰名商标”

2019年4月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判决书》显示,TATA木门被判定为“驰名商标”,同时“TATA橱柜”的经营者刘某及哈尔滨市呼兰区宝业装饰材料商店被判定“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宣传推广使用带有‘TATA’‘TATA橱柜’‘TATA全屋定制’等标识的商品,赔偿TATA木门经济损失50万元,并在《生活报》上刊登消除影响的启事”。

TATA木门维权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让已经注册、涉及侵权的商标也无处遁形,鼓励更多品牌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事件四:索菲亚与格力跨界合作发力智能家居

2019年5月6日,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和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柯建生的见证下,格力电器和索菲亚家居在珠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各自行业的佼佼者,双方此次跨界合作、强强联合,将定制家具品牌和家电品牌的优势互补,组成强大的家居cp。未来将在产品线研发、整装推进、智能工业4.0领域和品牌联合营销等方面展开深入互动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整体空间解决方案,目标是联合打造智能家居生活。

事件五:阿里巴巴43.59亿元战略入股红星美凯龙

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6018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相当于红星美凯龙不少于占总股本10%的A股。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01528.HK)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将一举拿下红星美凯龙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5月24日,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在中国杭州市余杭区签署了 《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物流仓配和安装服务商体系、消费金融、支付系统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从而,互联网巨头和家居渠道巨头联合开启了家居卖场的新零售之路。

事件六:顾家家居与敏华控股就“设计侵权”交锋

2019年9月,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开展次日,软体家居两大上市巨头顾家家居与敏华控股正面交火。顾家家居投诉指控敏华控股参展的一款芝华仕沙发侵犯了其专利,并向上海家博会知识产权办公室提交了《知识产权投诉登记单》。

这已经是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继2014年3月20日的东莞家具展、2019年3月20日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后,第三次在展会上以专利侵权之名大打出手,只不过前两次都是敏华控股指控顾家家居抄袭,这次是顾家主动掀起战争。可是谁是“软体一哥”之争愈加激烈。

事件七:绿地23亿收购吉盛伟邦家具村改作他用

2019年9月17日,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期收购上海吉盛伟邦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成交价为23.49亿元。收购完成后,绿地控股持有吉盛伟邦家具村100%股权。

家具村将于2019年11月开始为期4年的升级改造。改造后,项目将不再经营家具,而是调整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市西科技园”,包括办公楼、酒店公寓、配套商业和邻里中心等业态。

事件八:阿里巴巴5亿元投资三维家补足家居版图

2019年10月30日,“C引力”三维家C轮融资暨新战略发布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阿里巴巴5亿元战略投资三维家,成为三维家第一大股东,持股20%。这是三维家继2015年A轮融资、2018年B轮融资后,再次获得市场青睐。此次阿里巴巴的战略入股后,三维家将和躺平(阿里旗下智能家居平台iHome)设计家全面合作,共同构建家居产业F2B2C生态,共同服务门店B端和消费者C端,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品牌商家提供家居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在实现对线下卖场的入驻之后,阿里巴巴发布“躺平”APP,此次投资三维家,其从设计端口入手布局家装及家居营销全产业链的计划逐渐清晰。

事件九:一线家居品牌频频陷入高管离职潮

2019年11月28日,金螳螂公告:公司董事杨鹏由于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杨将不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此前, 5月31日,上市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宣布董事、副总经理王飚离职; 6月6日,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好莱客宣布,董事、总经理周懿辞职。2019年家居行业内频频陷入家居高管离职潮。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2月5日,涉及到金螳螂、红星美凯龙、索菲亚、欧派家居、我乐家居、亚振家居等一线品牌家居家装企业,至少27家高管离职。离职的背后折射的是国内家居市场拐点已至,一方面传递出某种危险的行业发展信号,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层人事变动也会加速企业的调整和转换。

事件十:居然之家重组更名正式登陆A股市场

2019年12月26日上午,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在深交所进行,武汉中商正式更名为居然之家,证券代码000785不变。开盘价11元,总市值达662.2亿元,并一度涨至694.1亿。

这意味着居然之家(000785)正式登陆A股市场,借壳上市之路历时一年,虽然坎坷但终于画上圆满句点。上市成功使居然之家(000785)成为继红星美凯龙(01528.HK)、富森美(002818)之后第三家登录A股市场的家居卖场。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