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房友从多元角度为您首发 2020中小微门店经纪人的职业生存现状

2020年04月16日 15:36
来源: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深耕二手房中小微经纪门店的易居房友,通过建立经纪人模型数据研究组,对房友直聘和房友学院10万余名经纪人进行长期跟踪,于2020年4月16日对外首次发布《2020中小微门店经纪人职业生存状况白皮书》,让业内外更好地了解中小微经纪人的从业画像与习惯,并促进房产经纪有的放矢进一步改造和提升。

易居房友的《白皮书》分为数据篇和研究篇,数据篇通过五个方面对中小微门店的房产经纪行业进行了数据解读:包括经纪人的基本画像、经纪人地理分布、经纪人工作状态、经纪人工作待遇以及经纪人学习状况。《白皮书》的研究篇,通过对经纪行业中小微门店的生存状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通过对经纪人的工作环境影响模型的搭建,探讨其工作环境受到消费者因素及市场环境的影响。

90后占比超七成,大专以上增超三成

根据房友直聘后台求职数据显示,青年团队已成为目前中国二手市场的主力军,20-29岁的从业人员远超过统计基数的50%。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将经纪从业作为人生工作的起点以及重要里程,也从侧面反映了经纪市场被认可度的提升。

根据直聘后台数据显示,求职的经纪人中,男性经纪人数量仍多于女性,业务流程中较多的体力以及户外工作更适合男性工作者。但是对比近几年的数据,发现男女比例已经趋于平衡,虽就业条件辛苦,但仍吸引了一大批女性经纪人从业者。

调研统计显示,经纪人的学历仍以高中及以下为主,大专和本科及以上的经纪人占到了总体数量的约33%。相较于往年数据,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经纪人数量在逐年下降。其中,到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四个城市的本科生从业率已经处于较高的维度。经纪人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为客户解决了服务专业度的问题,这是服务结构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因子,也是改善行业生态圈的重要基石。

经纪人聚集一线城市,一半人从业不到5年

在直聘后台的投递数据显示中,求职意愿强烈的经纪人明显分布于东部近海的城市线上,这些城市的门店招聘需求也相对较高,而市场上大型平台型服务公司的总部也聚集于这些区域。其中北京、西安、上海、南京以及广深为求职大城,这些一线以及准一线大城的市场行情影响了招聘的供求关系。

整体看经纪人群体从业经验有限,50.78%的从业者的工作年限低于5年。但工作方式与工具更加年轻化,移动端设备的盛行,这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经纪人工作更加去地域化与时间化。除了传统的师徒带教,互联网搜索、线上课程等方式也拓宽了经纪人知识获取的渠道。

53%门店提供底薪3千以下,工作时长近10小时

从调研结果来看,有30%的被调研者选择这份工作是为了解决自己的生存需求,即以赚钱为导向;并且有20%的人对于未来房地产的市场是有较好的预期和信任度的。但是由于目前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以业务为导向的风口导致了对经纪人生存空间的挤压,仅有4%的经纪人认为目前的工作在未来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从调研结果来看,有11%的经纪人工作时长超过了11个小时,主要是因为现在业务操作流程的线上化,很多工作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部分的经纪人的工作时间也在9-10个小时。

在薪资问题上,门店愿意提供的底薪普遍较低。通过对门店在直聘上发布的用人需求与直聘中经纪人的人才库对比可以看出:门店希望多付佣金,而求职者希望多拿底薪。统计数据一,门店更愿意提供的佣金幅度在20%-40%,更多的经纪人愿意接受底薪+佣金的工资架构,佣金幅度可控制在10%-20%;数据二,15%的经纪人在寻求0佣金,高底薪的工作,只有8%的门店可以满足;数据三,21%的门店愿意提供高佣金0底薪的工作,只有16%的经纪人愿意接受。

经纪人学习意愿不断提高,短快高效培训受欢迎

通过房友学院的后台数据显示,经纪人普遍保持有较好的学习习惯。有33.2%的用户每天都会登录房友学院进行学习,24.6%的门店每周都会固定进行学习。随着业务种类的增加,只有学习才能了解市场,抓住客户需求,行业的学习意愿正在逐步提高。

在课程的喜爱度方面,经纪人普遍对房客源管理类以及市场数据类课程的喜爱度最高,这也是经纪人和门店做业务的基础逻辑和方向。由于二手房买卖在交易和贷款方面的难度,55%的用户对于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有较高的需求度和喜爱程度,成为专业完整的经纪人也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追求。

房友学院统计显示,经纪人对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的喜爱度占到了60%。在培训的时长上,超过46%的用户认为他们可以集中的听课时间为30分钟,短快高效的培训形式越来越受欢迎。

提供免费白皮书下载,直聘周年庆推百校联盟

此次《中小微门店经纪人职业生存状况白皮书》发布,正值“房友直聘”周年庆,为此房友不仅将《白皮书》与行业共享(在“易居房友官微”微信公众号上,输入“白皮书”,即可下载全文),还发布了2020年的代言人与百校联盟邀请计划。

在经过了一年的运营,直聘搭建了一座门店和经纪人间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不仅解决了求职者的工作需要,为其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还为门店用户扩充第二家店、甚至第三家时,补充了业务人选,确保业务的正常开展。

除此之外,房友直聘也一直深耕校园市场,除了让房友的脚步走进了全国百余家学校,也为门店提供着更加优质的人才来源;另一方面,通过在学校招聘市场的发声,向更多人传达二手经纪行业的信息,提高行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

在直聘一周年的来临之际,房友服务的26个城市的门店和招聘到岗的经纪人,也参与了直聘代言人的评选,从多元角度展现出了房友直聘对于行业的贡献和努力。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