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惠达卫浴王彦庆:坚定信心,共同突围升级

2020年04月29日 18:23
来源:凤凰网

2月26日,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接受凤凰网访问,就家居建材行业在新冠疫情之下的变局,及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发表见解。他指出,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都非常强烈,但不能因此忽视危中有机。战“疫”会催生出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也给包括惠达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自我迭代、升级的新机遇。他认为,在这场战“疫”中,谁应对准确,谁就可以获得主动,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疫情对您所在行业构成哪些影响?期间是否有一些故事可与我们分享?

王彦庆:第一点,这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从大的角度来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受到明显的冲击。

单从家居建材行业来看, 这不仅造成了国内各卫浴企业的开工延期、产能恢复缓慢、各项成本上涨等难题,也让卫浴企业的终端营销活动和经销商的生存发展面临着巨大考验。

但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都是一样的,更何况,危中有机,战“疫”会催生出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也会给惠达自我迭代升级提供了新机遇。

第二点,在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有一些英雄和感人的故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武汉经销商南冬云的经历。

在惠达驰援全国各地医院应急项目建设中,他主要负责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沟通及后续产品的安装。大家都知道,火神山是一边搭建一边就得安装卫浴产品的,工地是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施工,所以要有人时刻盯着放置产品,这也意味着每个施工卫生间的卫浴产品装卸和分配,以及安装,都需要由惠达的武汉志愿队员来完成。

南冬云从1月27日开始,带领团队连续奋战196个小时,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将惠达捐赠的智能马桶、感应水龙头等卫浴物资,成功安装到火神山医院各个卫生间。最终,在高强度、高精度的作业下,他们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火神山援建任务,并第一时间转战雷神山继续作业。他们没有让国家失望,是我们惠达人的骄傲。

凤凰网:疫情防治期间,您所在的企业(行业)采取了哪些举措,帮助疫区及社会予以应对?

王彦庆:疫情发生之后,惠达1月25日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始召集人员及车辆。在1月26日发出首批5931件卫浴产品驰援火神山,成为第一个捐赠产品抵达武汉的卫浴企业。随后,又积极跟进武汉雷神山及方舱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度,并于2月6日、14日再次紧急发出两地所需的卫浴产品,助力医院建设按时完工交付。同时,惠达卫浴武汉志愿者团队,连续半个多月坚持奋战在第一线,为项目工地提供产品运输、安装、调试的指导协助工作。

其次,惠达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更全力支持各地分公司、运营中心以及区域经销商齐心抗疫,竭力为各地医院项目提供产品供货、物流运输、安装服务,助力前线医院救援工作。截至2月26日,惠达驰援武汉、北京、天津、沈阳、合肥、深圳、南京、扬州、西安、广州、青岛、郑州、大同、唐山、重庆、佛山、德州和渭南,共18个城市、44家医院项目。

除了支援各地医院急需的卫浴产品,惠达卫浴还通过全球分公司和经销商渠道,协助政府单位从全球各地筹措医用物资,首批90000个外科口罩、第二批247750个口罩和8000套防护服逐步到位,缓解一线医务人员所急所需。

同时,惠达住工也及时参与援建各地“小汤山”模式的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展现民族卫浴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凤凰网:基于疫情的现状及潜在影响,您所在企业(行业)如何应对?是否发掘到一些潜在的发展机会?

王彦庆:基于现在的疫情情况,就惠达而言,首先,我们在抓紧复工的同时,更要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这次疫情就像是一场大的考试,对我们企业如此,对我们的友商也是一样,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谁应对准确,谁就可以获得主动,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接下来,惠达会开源节流两把抓,会根据疫情情况,合理调配产生和库存,整合供应链、调整产品结构;更加注重智能、健康产品的开发;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关爱,稳定员工信心,强化培训和企业文化学习,练好内功,调整状态,尝试创新的营销方式。

我认为,这次的疫情会让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发生很大的变化,健康意识会有所提升。所以,智能马桶、感应水龙头等智能产品会畅销起来。还有,装配式卫浴产品会得到快速发展。这对卫浴行业来说,就是潜在的发展机会。

现在,惠达已经全面投产整体浴室,在医院的使用中,整体浴室充分体现了它优势,安装速度快、无污染、健康等等......日本的整体卫浴就是在当年东京奥运会时发展起来的。那么,我们国家有可能因为这次疫情,使整体卫浴得到快速发展。这是疫情会对产品结构产生的影响。

此外,疫情也将对卫浴企业营销模式带来深远影响,卫浴企业将加速线上营销转型,推动数字化营销,带动经销商共同突围升级。

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也给企业发展敲响了警钟,提醒企业必须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免疫力”。

凤凰网:当下及未来,您所在企业(行业)该如何接触消费者?现有的发展、经营、营销模式将有哪些改变?

王彦庆:疫情当前,实体零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却也是谋求转型、化被动为主动的一个时机。当下,惠达会继续做好电商平台,但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简化程序,减轻负担并且全力保障流量的稳定。对于实体店面而言,惠达响应国家的号召,没有营业;但在线上,仍然保持正常经营。自2月10日开始,由公司总部牵头组织了20余场的“微信拼团抢工厂”的线上微信群活动,帮助全国各地由于疫情没有营业的经销商门店实现了2000多单的销量。同时,经销商也充分运用社群营销、微信群营销等方式,将平时积攒起来的流量转为“留量”,在疫情期间,加固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知名度、美誉度。未来,惠达会在营销方式上保持多元化探索,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这次疫情结束之后,企业现有的经营、营销模式肯定会有做出改变。比如,会更加重视线上的销售渠道,包括导购渠道化。这次疫情,也是对我们的一个警示,我们会更加注重平时与客户建立起的黏性连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客户留存。同时,会把社群化营销及微信群营销正规化,通过群聚效应,通过分享一些卫浴常识和选购经验,来快速和消费者建立深度关系,强化惠达的全程无忧服务能力,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建设美好生活需求。

凤凰网:就您的感受而言,媒体在疫情应对中有哪些亮点?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强?

王彦庆:这次疫情中,很多媒体都肩负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也有多家媒体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武汉,敢于逆行,给公众带来最真实、最具时效的疫情报道。他们,都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

大概1月末,我们就看到凤凰网进行了疫情的相关报道。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一个媒体对新闻的敏锐感的体现。凤凰网作为一线媒体,在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报道疫区情况,本着真实、快速、时效、公开的原则,让读者了解这次疫情和武汉的真实情况,让大家看到了凤凰网的温暖和坚守。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