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车建新:把疫情的经济损失10倍夺回来

2020年05月06日 12:06
来源: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作为这次疫情的亲历者,我痛恨它夺去同胞的生命,痛恨它让大家寸步难行,痛恨它影响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时至今日,我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开始全面复工,我觉得恨又在转化成对祖国、对事业、对生活的大爱,正是巨大危机中反弹出来的巨大心力,它在同频共振: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我们一定要10倍夺回来!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

危机中人的心力会迸发10倍

一场突发的灾难降临,人们也总会经历恐慌、沮丧、绝望、手足无措的过程,而考验人的正是面临灾难的态度与选择。我认为,选择的关键来自心力,心力的核心是信念。这次中国的抗疫之战就是最好的印证。

为什么我们能在两个月内就控制住疫情,并持续向好?因为全体中国人对党中央的信念,对国家展示出的组织能力与实力的信念,于是上下同心,共克时艰,这股神奇力量正是凝聚10倍心力的迸发。

中国革命在苦难中成就辉煌的历史,也是心力带来心胜、心胜获取全胜的典型案例。红军长征历经艰辛到达陕北会师时,只剩下三万余人,但毛泽东却豪迈地说:“留下来的同志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三万人的心力被开启迸发了,变成了十倍百倍千倍的合力。抗日战争时期,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曾是“一盘散沙”的国民的心力,团结起来,最终赶走了日本侵略者。

这次疫情,给我带来了危机中心力的磨砺。自我16岁工作以来最“空闲”的一个多月里,我对国家、企业和个人有了更多的深度思考,让我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战略。反之,也许我还在每天疲于应付眼前的急事,还在稀里糊涂地忙碌。于是我决定此后每年都要有一个月的闭关,深度思考战略,思考管理。

在观看了50多个关于解放战争的视频后,我有个深刻的感悟:伟大的事业需要依靠大众的力量。辽沈、淮海战役不只是林彪、粟裕等大将打出来的,更是每一位团长、连长、排长及每一位战士精密配合,争啃“硬骨头”,全体将士同心同德,互相成就才取得了最终胜利。

10倍的心力能提升10倍技能

疫情让我们都圈在家里,同时更让我们知道人的本能需要工作,每个人都离不开工作。我认为,既然离不开工作就要做成事,那就要学习技能和文化,技能提升了才能提高效能。

在此,我还特别要强调一个人的复合技能,三个技能的叠加是单一技能10倍的能量。在当下高科技信息化的时代,人不能再一辈子当旧工业时代流水线上的机械人,每个人的岗位也必须与时俱进。

对管理者而言,总把下属当成小帮手,下属不可能成长;而只有把自己当成下属的帮手,帮助他们学习复合技能,个人与企业才会共同成长。一个人年技能成长10%-30%是可行的,以前讲年年改变,那太慢了,应改成月月提升。

技能的提升主要靠什么?我认为一是分析能力,二是重视细节。分析能力就是把事物分析透,找到事物的本质,总结事物的规律,发现事物的联系,尤其即时分析的能力,我把它称之为能力之王。什么是即时分析?是现场情境中对人与事的观察、分析、总结、反省、联想。

10倍的技能将带来10倍的效能

技能是因,效能是果,10倍的技能必将带来10倍的效能。技能提升了,每一项工作就能做到极致。事业是人拉动的,人的成就是技能推进的。眼下,疫情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就得靠我们每个人争分夺秒,在有限时间里创造最大价值,在外部压力下更聚精会神,以10倍的效能把损失10倍夺回来。

改变很重要,行动更重要。如任正非所说:“越在最艰难、越在最困苦的时候,越能磨练人的意志,越能检验人的道德与良知,越能锻炼人和提高人的技能,也越是我们的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时候。”

百事可乐公司曾推出过“末日管理法”,总经理担心汽水市场会走下坡路,同行间竞争会更激烈,他制造了一场危机,并重新设计了工作方法与任务,要求年增长率必须达到15%,否则企业就不复存在。结果此举极大地刺激了员工的积极性,不仅达到了目标,而且日常管理节奏得以大幅提速。

其实,这次疫情也在客观上帮助我们通过信息化办公提高效率,譬如以前开会,大家1/3时间在寒暄,废话多了重要的事反被忽略,而现在的远程视频就好像装了个滤网,把最要讨论的内容滤出来,不但时间压缩,而且直接到人到事。

把损失夺回来就没有浪费这场危机

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发生于14世纪的“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但让人类的意识从“以神为本”变为“以人为本”,催生了文艺复兴,客观上推动了世界的科技文明。恩格斯也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危和机始终是一对孪生兄弟,关键我们面对这次新冠疫情,是科技抗疫,还是坐以待毙?是怨天尤人,还是静心思考?是只盯风险,还是奋起挑战?是只做求救者,还是成为自救者?相信拥有现代高科技文明的人类在面对大自然的考验时,一定能交出比过往更好的答卷。

就我自身而言,在对祖国之爱更深切的感受中,在无数“抗疫逆行勇士”的感召下,我对生命与生活又获得了全新的认识。每个人的生命是多么伟大,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我要比原计划多工作20年,我相信我的生命一定会在10倍的工作激情中延长。再把目光放远,我认为这场疫情也推动了医疗科研与技术、生物科技等飞速进步,必能帮助人们延长寿命,人整体的精神状态也会越来越年轻。

这段被隔离的日子,也成了我在“家居一线”的市调,我对家里的每个细节都观察了无数遍,分析联想更多,觉得我们家居业还真是幸运儿。疫情后人们对住房条件的改变、居家环境的提升和居家品质的追求,势必更大更高,居家生活消费倍增。当下的力量是什么?正是当下疫情的损失在带给我们“倒逼”的力量。未来科学家尼葛洛庞蒂说:“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文/车建新)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