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确认了!硅藻泥具有抑制室内有害微生物功能

2020年06月12日 21:35
来源: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硅藻泥这个近年以环保健康装饰性跻身墙面壁材市场的明星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谈到硅藻泥,大家被厂家以往宣传植入的认知是环保性好、有净化甲醛功能、装饰性丰富。其实硅藻泥还有几项突出的优点,比如抗菌防霉、防结露、调湿、A级不燃等。因为疫情人们对产品的防霉防菌性更加关注,那么硅藻泥怎么就具有抑菌防霉功能呢?6月12日在北京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组织召开的硅藻泥健康功能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行业正式对外明确了硅藻泥具有抑制室内有害微生物功能性。发布会有以下几个亮点:

第一、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冀志江博士,从中国生态环境行业科技发展的角度,高度评价了硅藻泥装饰壁材的整体特点优势。强调了硅藻泥对人居环境改善和居住者健康的有益作用以及此次发布会的意义等。

第二、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菌建材首席研究员王静教授讲解了硅藻泥减少室内有害微生物的原理;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抗菌检测中心谢小保主任介绍了检测中心对硅藻泥的抗菌防霉性评测情况。据谢主任介绍,近一两年陆续收到兰舍等十余家硅藻泥企业产品送检抗菌防霉性能,从检测结果看绝大多数企业的产品抗菌防霉性能达到相应标准指标要求,表明硅藻泥在抑制室内有害微生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后,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琎珺博士演示了硅藻泥对气溶胶的吸附性能,说明硅藻泥多孔性能更好吸附空气中湿气,包括人体呼出的气溶胶的作用。

第三、公布了分会公益性注册性商标“抗菌建材”标识,让消费者能够清晰辨识抗菌建材产品。并准许通过抗菌防霉检测认证的硅藻泥产品的在场企业使用该标识。

发布会上王静教授从室内微生物的种类和来源、硅藻泥自身结构和材料特点入手,分析总结硅藻泥具有抑制室内有害微生物的功能如下:

(1)一、室内空气微生物包括一百多种细菌、真菌、病毒、大分子过敏原等;二是人类和宠物活动释放的细菌,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说话呼出的带菌气溶胶会分散在空气中。研究发现流感患者感染后每次咳嗽会产生约75400个颗粒物,人呼吸道和唾液中携带许多其他类型的细菌和病毒,因此在咳嗽、打喷嚏、说话、甚至呼吸时,都会向室内空气中释放微生物甚至病毒;三是暖通空调、淋浴装置等处管路中积水而滋生嗜肺军团菌,是室内细菌尤其是致病细菌的重要来源之一。

(2)硅藻泥的材料特性决定其不易微生物滋生和繁殖

室内霉菌的污染与室内物理环境、装饰材料、居住者的生活行为习惯相关联。高温高湿利于霉菌的繁殖,材料表面含营养物质,如有机质,会成为霉菌繁殖的条件。因此环境和材料对霉菌的繁殖具有决定作用,减少装饰材料的有机质是控制霉菌繁殖的最好方法。硅藻泥以硅藻土为原料,以无机胶凝材料为主要粘结材料,产品中几乎不含给微生物提供营养物质的有机物,从而抑制细菌的滋生和繁殖;硅藻泥使用的无机胶凝材料可使墙面呈碱性,对微生物有一定的杀抑作用。硅藻泥含大量多孔硅藻土,存在大量微孔,涂层表面不易凝结水分,在南方高湿梅雨季也可以大大缓解墙面结露不易霉变,减少了室内空气中霉菌毒素的量。为增强硅藻泥抗菌防霉性,也有必要添加一些安全型抗菌防霉材料,在高湿、密闭等环境下更有效的抑制微生物的滋生和繁殖。

(3)硅藻泥有助于减少室内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

在很多室内环境由于人员密度高、通风不好等情况,以及医院等特殊空间,空气中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形成气溶胶。硅藻泥的多孔吸湿性,相比其他材质更易将空气中的湿气、气溶胶吸附到孔洞中,从而减少环境中飘浮的有害微生物量。

发布会上兰舍、春之元、洛迪、大津、克洛斯威、好环境、氧宜多、大督、大地远通、依晨环保、伯乐居等知名硅藻泥品牌企业代表纷纷发言,高校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也到会,与专家一起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其中绿森林通过视频参会发言。问答环节,记者热情提问,大家积极发言,现场反响热烈。

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大家达成共识,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人们的生活从吃饱穿暖已转变到高品质健康生活,健康环境需要健康材料的支持,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各界应担当起为大众健康做好产品、传播健康的责任, 为满足中国大众美好健康生活而奋勇向前。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