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5年一换!红星美凯龙携手9大品牌共倡床垫消费新风潮

2020年12月10日 13:50
来源:中国网

      这是一场集结行业大咖和权威专家的巅峰对话,揭秘床垫经济新机遇。

  这是一场强势赋能床垫品类的智慧分享,引领品类发展新未来。

  12月8日,以“五年一换,焕新睡眠”为主题的家居圆桌派床垫专场在上海圆满落幕。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朱家桂联合9大头部床垫品牌代表、资深媒体观察家和床垫行业专家展开一场全程高能的行业思辩,深度洞察床垫消费新风尚,专业解码床垫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消费者焕新睡眠解疑释惑。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朱家桂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朱家桂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过去10年,床垫行业非常分散,至今还没有诞生百亿级床垫企业,TOP10品牌之间差距并不大,呈现竞争胶着之态。但行业正在进入新的竞争阶段,尤其是疫情之下,头部品牌依然保持逆势增长,中小型尤其是地方性品牌被加速淘汰,行业整合和集中进程加快,相信未来两三年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对比中美市场,他认为,当前中国床垫市场容量已超过美国,2019年中国床垫市场容量630亿,美国562亿,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这个市场规模与人口相比仍是非常小的,存在巨大的增量空间。其中智能床、功能床两大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 目前国内最少有30%~40%的消费者还没有用上好床垫,其中又有80%~90%的人不知道床垫用的时间长了要更换,这是不科学不健康的消费观。”他指出,红星美凯龙正在加快打造睡眠生活馆,聚焦核心品牌,逐步扩大商场床垫单店的面积,引进智能床、智慧床等个性材料、特色产品,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好的品牌和产品。同时,和各品牌一起传播科学、正确的床垫消费观,“5年一换,焕新睡眠”,拉动行业向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

  竞争加剧,谁能抢占床垫市场高地?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选题”。床垫行业新零售之路应该如何走?雅兰集团中国区总裁罗庭树认为,各大龙头企业都在利用技术、资本等升级新零售,但其实不论是人力、技术和基础能力,去做所谓的新零售上下游,难度都很大。雅兰的选择是跟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平台合作,“跟着他们走就对了”。

  除了数字化布局,越来越多品牌也加快跑马圈地。作为国产床垫代表品牌,穗宝渠道下沉做得比较早,穗宝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蒋义龙表示,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穗宝自身的经营情况来看,今年1~10月,三四线城市的稳定性比一二线城市要好。不过,三四线市场也存在低价竞争、管理成本高昂等问题,做好渠道下沉,经销商选择是关键,同时企业本身的产品力、品牌力、组织力等都需要同步提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向市场提供符合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

  除了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下沉等方式做强品牌,慕思集团副总裁盛艳认为,打造消费者品牌,一定要走进客户群体,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我们大概每3-4年会请专业的团队来做一次消费者调研,了解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对产品的认知。消费群体是多变的,我们要跟得上他们的变化,跟消费者深入连接在一起,精确画像,然后持续不断地升级技术、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雅兰集团中国区总裁罗庭树(左);穗宝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蒋义龙(中);慕思集团副总裁盛艳(右)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沙发行业的领军品牌也在床垫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其中,芝华仕五星床垫和顾家软床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给各大床垫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敏华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五星床垫事业部总经理张旺表示,公司一直是床垫和沙发双线发展,现在床垫品类已经超过公司20%的消费份额。基于家居消费呈现一体化、套系化购买的趋势,未来将考虑把床垫品类和沙发品类更多联动进入市场,同时发力线上线下一体化。此外,计划引进1~2个国际品牌,以及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一举满足高、中、低市场需求。

  而顾家这两年将定制跟床垫有机融合在同一空间,开起了综合店,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睡眠空间解决方案。对此,顾家家居床垫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表示,顾家是世界级的综合家居运营商,卧室家具尤其是床垫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一些城市为消费者提供从柜体到软体的一站式体验,从客单值和用户综合服务来看,都是非常不错的。但融合的前提是,保证品类足够的专业性。未来,公司将踏实做好产品、服务,坚持研发投入,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

敏华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五星床垫事业部总经理张旺(左);顾家家居床垫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软床床垫事业部总经理杨骏(右)

  “我们面临着90后、95后的年轻一代群体的消费需求,以及80、70、60后二次、三次、四次升级消费需求。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如何去给他们提供服务,这是摆所有床垫品牌面前大的课题。”朱家桂表示,床垫行业竞争加剧,供应链是企业的看家本领,有了供应链的能力才有前面提到的数字化、渠道布局、品牌升级等。把供应链能力的建设、对消费者的研究、对渠道的研究都做好,才有可能在未来3-5年的竞争过程中,抢占市场高地。

  焕新睡眠,倡议床垫五年一换

  报告中指出,健康浪潮之下,国人对床垫睡眠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我国床垫换新观念薄弱。调研数据显示,49.8%的消费者正在使用超过5年的床垫,其中70后、60后正在使用10年以上的床垫的比例分别为28.6%和21%。而在美国成熟市场,平均三年就会更新一次床垫。使用时间太长、装修换新家,是国人考虑换床垫的主要契机。不过,当前国内消费者对床垫更换的周期意识在逐渐变强,有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更换床垫提高睡眠品质。而从国人床垫消费趋势来看,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超过了33.2%,床垫消费品牌正在崛起;床垫的环保材质、健康舒适成为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智能化、定制化也是关注重点;上门清洁、定期除螨等服务备受关注。

  作为国际床垫代表品牌,丝涟中国区总经理费鸣杰指出,中美床垫市场在消费习惯、品牌集中度等上都有较大差异。美国床垫品牌集中度非常高,4大头部品牌就占据70%的市场份额;搬家频率高,旧床垫处理比较完善。国内前十品牌市场占有率还不到30%,往头部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长远来看,床垫换新一定会是一个最大的市场,可能是现在市场的N倍,但这需要大家来共同培育,持续不断投入,一起改变消费观念。

  “以旧换新”是目前品牌拓展换新市场的主流思路。喜临门家具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吴广带来了一线数据。他表示,今年在红星美凯龙的带领下,喜临门推进了一系列的服务,目前有1200人的专车服务团队,每年可以给近35万户国内消费者提供上门保养、清洁等服务,通过服务预计带来换新需求超过22000张床垫。消费者除了因为床垫用久了、用坏了、搬家了而换新,今年疫情大量增加了消费者在家里的客厅、餐厅和卧室待的时间,床垫健康抗菌的概念不断被激活,换新需求也被激发出来。“未来除了床垫的品牌力和渠道力以外,产品力会成为很重要的增长点。喜临门会继续在红星美凯龙服务到家APP下推进以旧换新,把更多用户需求激发出来,促进整个行业流量提升。”

  对于如何普及床垫换新理念,提升国人床垫换新意识,张永志表示,首先要改变消费者认知,过去行业营销是卖品质,现在要主流品牌一起来改变这个认知,共同确定一个合理的床垫健康使用年限,比如“五年一换”,向消费者传递统一的声音。其次要解决床垫处理等技术性问题,呼吁品牌提高换新服务意识,帮助消费者处理旧床垫。第三,聚焦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二手房装修市场。

  消费观念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中国家具协会软垫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磊表示, 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升了,具备了焕新睡眠的条件,“床垫五年一换”的提议很有创新性和引领性。品牌厂商可以从产品革新上提示消费者换新,比如使用慢慢变色的材料。同时引导消费者正确的床垫使用习惯,比如直接使用床垫更舒适,而不是为了怕弄脏床垫而铺多层褥子,同时引领消费者随着自己身体的变化去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床垫。

丝涟中国区总经理费鸣杰(左);喜临门家具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吴广(中);愛梦集团中国区总裁吴鄂(右)

  床垫产品不断迭代,也提醒我们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睡眠空间。愛梦集团中国区总裁吴鄂表示,虽然是国际品牌,但一直致力于本土化发展。爱梦旗下的舒达和金可儿,都在产品研发创新上走在行业前列,未来将抓住智能这块布局,利用科技的力量,引入大健康数据,赋予床垫更大的生命力,创作出中国人自己真正的智能床。两三年后,一定是智慧床站住中国床垫行业最顶级的市场。

  “床垫5年一换对不对,其实没有答案,这只是主流品牌和平台对外发出的倡议,而不是行业标准。床垫到底是几年一换,不重要。大家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先争论床垫要不要换这件事情。所有的问题都是先开枪再瞄准的,大家先别担心床垫往哪儿去,先把消费者的观点打造起来,方法总比困难多,处理床垫就是一个成本的问题。”朱家桂呼吁更多的品牌能够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

  他表示,企业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加速建立自己的能力,提升效率。过去在20年,大家都是在增量的红利市场上建立了品牌。但现在增量市场红利正在迅速消退,比大家想象得还要快,一线城市几乎没有新房了,一两年之内很快转变成存量市场,在存量竞争时代能不能胜出,就要比内功。他提醒品牌关注智能化趋势,创新产品,同时差异化竞争,满足消费者多样性的需求。

  为引导国人树立科学床垫消费观,同时助推行业快速发展,在红星美凯龙的倡议下,现场9大床垫头部品牌共同发出了“五年一换,焕新睡眠”中国床垫新消费宣言,携手增强床垫品类市场关注,维护行业良性竞争氛围。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